财新传媒

学前教育财政投入瓶颈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9年第45期 出版日期 2019年11月25日
大幅增加公办园规模的目标之下,是增加财政投入,还是提高收费?
幼儿园新生报名当天,家长在操场上排起长队。城市化进程中人员流动加速,人口流入地学前教育学位需求强烈。
 

  文|财新周刊 赵宁

  距国务院颁布学前教育新政已整整一年,以民办园为主体的学前教育受此政策的大力推动,正转向以发展公办园和普惠性民办园为主。这条路径最终能否带来公众满意的公益普惠性学前教育服务,很大程度取决于财政投入的脚步能否跟上。

  过去近十年,学前教育从边缘地位逐渐回到政策关注的视野,2010年被写入《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并作为一个独立篇章出现。自此开始,学前教育受到前所未有的重视,国家财政资金投入相较以往也明显加大。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吴秋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