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编辑絮语·王烁】回到起点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9年第46期 出版日期 2019年12月02日
回答同一组问题,只是用的工具不同

  本期值班主编 王烁

  听耶鲁公开课之政治哲学导论,政治学和哲学教授Steven Smith讲授。讲讲我的体会。政治哲学大体研究政治思想史,而政治思想一言以蔽之:着眼于搞明白人为什么要以及怎样组织起来。

  柏拉图这样回答:工匠负责把一件特定的事做好,各行各业的工匠负责把各种事做好。但什么叫作好?不是某件事特定的好,而是使所有特定的好成为可能的那个抽象的好。专门负责解决何为好这个问题的人叫作哲学家。只要哲学家能解决这个问题——柏拉图当然认为能——那么人类组织起来的问题就有了答案,把它交给哲学家吧。哲学家应当成为统治者,再不行就把统治者提升成哲学家。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刘明晖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