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编辑絮语·王烁】宽容悖论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9年第38期 出版日期 2019年09月30日
坚持宽容,直到再也坚持不起

  本期值班主编 王烁

  大家生活在一起不能强求一致,得相互忍耐:听不惯的东西你别听,看不惯的事你别看,不该管的闲事你别管。宽容才有和谐社会,但宽容有个悖论:绝对的宽容会消灭宽容本身。

  哲学家波普尔说,如果连不宽容都宽容,在不宽容攻击宽容社会时仍然宽容不宽容而不是保卫宽容社会,那么宽容就将被消灭,被不宽容取代。极致的宽容导致不宽容。

  宽容悖论导致宽容同时招致来自右边和左边的攻击。

  来自右边的攻击说,你是个伪君子!说得那么高尚,说到底还是要搞不宽容,太虚伪,真诚还得看我们,爱我所爱,恨我所恨,想出手时就出手。不宽容确实没有悖论。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张柘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