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编辑絮语·王烁】公司治理不只是公司的事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9年第42期 出版日期 2019年11月04日
股权越分散则利害关系人就越多

  本期值班主编 王烁

  公司是最重要的现代组织。公司治理首要指的是所有者与经营者如何分配权力。如果你查公司法,公司治理不外乎这个结构:股东会决定董事会,董事会决定管理层,层层向下授权,而最终权力来自股东会。

  公司实行有限责任制,为股东隔离了出资额以外的风险,无须为公司在经营管理中造成的问题负责。这些责任总要有个主体来担,那就是董事会。董事会独立担责,有责必有权,这个权就是独立于股东来代表公司的地位。哪怕董事出自大股东推选,在其任职期间,其行为必须代表公司利益,而不是大股东利益。更何况,一家公司有大股东也有小股东,董事会必须平等对待所有股东,这对它既是要求,也是保障。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杨胜忠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