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专栏|激辩“现代货币理论”:正统与非正统的较量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9年第46期 出版日期 2019年12月02日
政策制定者应使用现代货币理论框架去实施更加激进的赤字政策吗?中央银行有可能被置于从属地位吗?这将在很长时间里成为争论的焦点

  文|高占军
  中信证券原董事总经理、哈佛大学访问学者

  财政赤字多高算高?债务比例有无上限?随着近年全球杠杆率的逐年上涨、债务规模日渐提升,上述问题已成焦点。

  2019年11月20日,在美国国债总规模突破23万亿美元、财政赤字接近1万亿美元之际,美国众议院预算委员会举行了一次听证会,主题为“重新审视债务成本”。前来作证的四位都是经济学家,分别是:曾任美国前副总统拜登经济顾问的伯恩斯坦,曾任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首席经济学家的布兰夏,巴德学院教授L•兰德尔•雷,斯坦福大学教授泰勒。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刘明晖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