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显影|排球少年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9年第48期 出版日期 2019年12月16日
排球运动员朱婷的成功,让家乡河南周口的排球运动逐渐回暖,越来越多的孩子因朱婷而接触、喜欢上这项运动。在周口体校训练馆中,活跃着少年排球队的身影,在每一次的拦网扣杀、飞身救球中打磨技术、砥砺心智、收获成长。能否成为下一个朱婷,也许并不重要
01.2019年12月,周口体校排球队在周口市重竞技训练馆训练,几张大网将男女两支排球队和跆拳道队隔开。排球不属于重竞技项目,但学校暂时没有力量建设独立的排球场馆,相比几年前因学校拆迁而陷入的“流浪”生活,该校书记夏陆海感觉现在的条件已经很不错了。

  图、文|财新周刊 陈亮

  2016年,里约热内卢,中国女排在决赛中击败塞尔维亚,夺得金牌。那一届奥运会中,作为主攻手的朱婷大放异彩。然而那一年,在她的家乡河南周口,排球这项运动却遭遇冰点。

  “招个排球生,恨不得跑几个地方也招不来。”朱婷的启蒙教练、现任周口体校书记的夏陆海感叹当时招生的艰难。之后,女排夺冠让他重新看到转机,“41人的队伍,朱婷老家郸城一个县就来了15个学员,她让很多人了解了排球、重新认识了让孩子练体育这件事”。

  “爸妈说,来是让我吃苦的”

  [《财新周刊》印刷版,各大机场书店零售;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张柘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