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显影|摄影毕业季:投向现实的目光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9年第31期 出版日期 2019年08月12日
由《中国摄影》杂志社主办的首届“摄影毕业季”在2019年夏天到来,最终入选的20组作品从110所高校的2000余位同学的投稿中脱颖而出。我们选择了其中四组纪实类作品在杂志上进行呈现:王乐的《大桥下》,以扎实工致的构图,记录了黄浦江跨江大桥下的景观;张予希的《中国的“世界”》,则将目光投射到伴随中国追求国际化过程中衍生的西式复制建筑;曹红梅的《在路上》,用“慢下来”的目光打量着她所熟悉亲近的北方风物;杨坤的《家书》,用虚构图像和历史文本的交叠,深情回溯了姥爷的一生。尽管这四组作品的拍摄手法有别,影像语言各异,但他们都无一例外地表现出对现实世界和真实情感的关切,而这,也正是他们作品的力量和意义所在
01.2018年,山东济宁市留庄镇,两个孩子站在湖边的假山上。对于孩子来说,这里既是嬉闹玩笑的地方,亦是危险的地方。

  《在路上》

  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

  曹红梅

  我们似乎行走在自己新开辟的人生轨道上,其实我们每个人都在沿着时代所规划的道路前进。我们被时代催促着,步伐越来越快,停歇越来越短。我们没有时间,也没有精力留意周围的一切。

  好在有相机,我开始停下脚步审视周围的一切。我发现,在路上的每一个场景都像是一个个独一无二的容器,有温度地承载着这个时代里个人与社会的梦想、欲望、故事……

  《大桥下》

  [《财新周刊》印刷版,各大机场书店零售;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张柘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