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专栏|“无形革命”生产率悖论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9年第48期 出版日期 2019年12月16日
科技提升了个人效率却未体现为生产率提升,很大程度源于现行经济统计体系的缺陷,应加强对“无形革命”对经济影响的研究

  文|沈联涛
  香港大学亚洲全球研究所杰出研究员

  科技正如何改变世界?近期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迈克尔·斯宾塞(Michael Spence)在香港举行的“亚洲全球对话”上表示,世界正在经历一场“无形革命”。

  他的意思是,虽然科技已经深入到经济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但是,对生产率提升的推动作用却微乎其微。现在人们可以同时处理多项任务,掌握更多数据,能以更快的速度完成工作,按常识,每个人的生产率都提高了,经济增长应该提速,但数据显示并非如此,尤其从官方统计数据来看,生产率并未提高。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张柘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