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特别报道|*ST盐湖:“美梦”变噩梦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9年第50期 出版日期 2019年12月30日
可以听文章啦!
循环经济的外衣很美,但如果生产项目的设备工艺不过关、生产成本高昂、产品附加值低,市场需求不足,再美的外衣都遮不住必然亏损的现实
*ST盐湖依仗察尔汗盐湖的氯化钾资源而生,生产国内超八成的钾肥,由青海省国资委控股,总资产超过700亿元,坐拥宝藏也担负着拉动全省经济发展的众望。
 

  文|财新周刊 曾凌轲

  2019年11月下旬,青海柴达木盆地的察尔汗盐湖一如往常,即使气温已经降至零下,盐湖的表面也并未结冰,风吹过也很少能带起涟漪。这是因为盐湖里的卤水矿物质含量高,流动速度较慢,也很难结冰。但两年来,拥有这片浩瀚盐湖的企业——青海省盐湖工业股份有限公司(000792.SZ,下称*ST盐湖)正因为湖里丰富的资源陷入动荡。

  钾是农作物生长必需的三大营养元素之一,而*ST盐湖是当之无愧的“钾肥之王”。它依仗察尔汗盐湖的氯化钾资源而生,生产国内超八成的钾肥,由青海省国资委控股,总资产超过700亿元,坐拥宝藏也担负着拉动全省经济发展的众望。但近年,其由于快速开发利用盐湖资源,上马新项目造成的亏损已经使公司被戴上*ST的帽子,走向退市边缘。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许金玲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