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社论|中美第一阶段协议可喜可贺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0年第2期 出版日期 2020年01月13日
可以听文章啦!
符合中国深化改革开放的大方向,以及自身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内在需要

  持续近两年的中美贸易战终得告一段落。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中美全面经济对话中方牵头人刘鹤将于1月13日-15日率团访问华盛顿,与美方签署第一阶段经贸协议。

  作为全球前两大经济体,中美达成这一协议不仅有利于两国经贸关系稳定发展,还有利于增强全球市场信心,为2020年阴云笼罩的世界经济去除了最大的不确定因素。中美签署第一阶段协议来之不易,可喜可贺。

  协议文本尚未披露。根据中文描述,第一阶段协议文本包括序言、知识产权、技术转让、食品和农产品、金融服务、汇率和透明度、扩大贸易、双边评估和争端解决、最终条款等九个章节,覆盖了一些急迫而易达成一致的问题,为后续谈判奠定了基础。比如,美方将履行分阶段取消对华产品加征关税的相关承诺,实现加征关税由升到降的转变。对此成果,商界人士和金融市场普遍反应积极。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