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国风|医院为何年底拒收患者?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0年第2期 出版日期 2020年01月13日

  文|财新周刊 赵今朝 刘登辉

  2019年11月下旬,出现“便血”症状的河北省保定市安新县人李文(化名)到中国人民解放军陆军第八十二集团军医院(原中国人民解放军第252医院)就诊,被医生告知,他所在县“农合额度超了”,不能住院,如要住院,只能全部自费,无法报销。后因2019年7月曾购买过城镇职工医保,付款方式发生变动,李文方才顺利入院。

  类似的推诿事件,各地频频出现。作为人社部推行总额预付制度试点地区之一,保定市2012年就曾暴出过医生称职工医保额度用完、拒收病人的消息。保定市人社局当年连续约谈河北大学附属医院、保定市第一中心医院、保定市第一医院、252医院等重点医院主要负责人,明确必须保证医保患者正常就医。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