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国风|多地破解“同命不同价”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0年第1期 出版日期 2020年01月06日

  文|财新周刊 覃建行

  破除城乡二元体制再进一步。2020年1月1日起,广东、广西、上海、四川、黑龙江等省份法院将在各自规定范围内,不区分城镇、农村居民身份,统一按照城镇居民标准计算人身损害案件的相应赔偿金,施行“同命同价”赔偿的试点方案。

  财新记者梳理发现,2019年底,陕西、安徽、河南、湖南、贵州、江苏、新疆等地也已对这一工作进行落地试点,其中有的是在全省范围内试点,有的选择部分地市先行。在具体涉及案件方面,也有仅在民事诉讼中试点或所有涉及案件皆可,以及某个单一的人身损害案由中试点的区别。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杨胜忠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