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专栏|别告诉Kimberly Yam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0年第3期 出版日期 2020年01月20日
表现文化差异不能表面化。亚裔有着和西方人一样的喜怒哀乐,又能用东方智慧解决问题,这才是年轻亚裔们所渴望的在银幕上的再现

  文|王芫
  作家

  2018年《摘金奇缘》(Crazy Rich Asians)上映后,在美国年轻华裔中受到热烈欢迎。《赫芬顿邮报》编辑金伯莉·任(Kimberly Yam)在推特上激动地写道:

  “那年你8岁,你的父亲到学校送饭。你觉得他很酷,可你的同学们都笑话他的口音;那年你9岁,参加了芭蕾夏令营,一个女同学讨厌你,说她不喜欢你眼睛的形状;那年你16岁,万圣节时,你的两个同学打扮成‘亚洲来的旅游者’,脖上挂着相机,还比着剪刀手;那年你17岁,遇见一个男孩子,他很奇怪你为什么喜欢吃奶酪而不是小笼包;今年你25岁,看了一部全亚洲卡司的大电影,不知为什么在电影院里哭个不停。你从没见过好莱坞拍这样的电影,里面所有亚洲人都这么漂亮。”

  [《财新周刊》印刷版,各大机场书店零售;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吴秋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