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编辑絮语·凌华薇】庞氏不庞氏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0年第3期 出版日期 2020年01月20日
以时间换空间,从现在到以后,很难

  本期值班主编 凌华薇

  如果说2018年是爆雷年,2019年可谓风险处置年。平静的水面之下,待处置风险项目如礁石般嶙峋矗立,随时可能显露峥嵘。不少风险项目已经暴露,缺口之大,超乎想象,但有不少至今未能有效处置,甚至举步维艰。很多人在翘首以盼传说中牛市的到来,盼以时间换空间。

  所谓以时间换空间,不过是推迟了危机的爆发。很多时候,是用庞氏的手段来延续庞氏。为了“解决问题”,监管是否可以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地默许下去?这样纵容下去,监管算不算共谋?未来究竟应该承担什么样的责任?对有没有金融牌照的机构,这都是一个严峻的挑战,同样都是横亘在监管机构面前的一道难题。现实中已经出现了有牌照和没牌照的庞氏,让人看了心惊肉跳。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吴秋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