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贷款定价“换锚”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0年第4期 出版日期 2020年02月03日
短期内,伴随着LPR下行,贷款利率大概率将下行;长期看,更频繁波动的贷款定价基准,无疑将给银行的利率风险管理带来挑战
 

  文|财新周刊 彭骎骎 朱亮韬

  贷款利率并轨即将迈出最后一步。

  2019年12月28日一早,中国人民银行发布公告,要求自2020年3月1日起,金融机构应与存量浮动利率贷款客户就定价基准转换条款进行协商,可将原合同约定的利率定价方式转换成以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为定价基准加点形成,加点可正可负,加点数值在合同剩余期限内固定不变;亦可转换为固定利率。所有转换原则上应于2020年8月31日前完成。

  这意味着,体量更大的存量贷款定价开始“换锚”,由行政色彩浓厚的基准利率,转为更具市场化特征的LPR。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许金玲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