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专栏|唐诗里的长安·王城客心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0年第6期 出版日期 2020年02月17日
大家都想长住京城,可京城绝不可能将他们全数留下。于是,城市结构本身就是政治平衡之术的一个缩影

  文|唐克扬
  建筑设计师、策展人

  据统计,《全唐诗》的作者中,存诗一卷以上的诗人都有一首以上的长安诗。但他们又不可能都是长安人。

  李唐王朝的创始人本就是长安的“外地人”,而且他们最初是隋朝开国皇帝杨坚的臣僚,后者才是“大兴长安城”的始作俑者。在晋阳起兵前,李世民一再劝李渊谋反,李渊犹豫不决,最终对李世民说:“亡躯败家由汝,化家为国亦由汝矣。”在古汉语的语境里,“国”也有国都的意思。不经意间,他们的对话反映了小“家”和大“国”的关系,帝都实际上也是一座巨大的宅邸,由帝王之宅发展而来。

  [《财新周刊》印刷版,各大机场书店零售;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