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社论|根据疫情实际决定复产策略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0年第11期 出版日期 2020年03月23日
可以听文章啦!
在外需笼罩在疫情阴影之下时,复工复产的基本盘只能是内需,突破性体制变革是提振内需的最大希望

  新冠疫情对中国经济的冲击得到初步确认。国家统计局日前发布的数据显示,1月-2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分别下降13.5%、24.5%和20.5%。同时,各级政府不断加大刺激经济的力度,许多地区加快企业复工复产步伐,力图挽回疫情造成的损失。这种急迫心情可以理解,然而,疫情远未过去,其对经济造成的困难也不可能靠政策“创可贴”来迅速治愈。中央提出“加快建立同疫情防控相适应的经济社会运行秩序”,复工复产亦如此。应谨防复工复产一刀切、政绩化。短期刺激政策固不可少,推进突破性体制变革更为重要。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