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显影|疫情之下“菠萝的海”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0年第11期 出版日期 2020年03月23日
位于中国大陆南端的广东湛江徐闻县,种植着35万亩菠萝田,有“菠萝的海”之称。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导致运输停滞、需求不振,令菠萝价格一度跳水,大批滞销的菠萝成熟后烂在地里。疫情之下,这片“菠萝的海”难以平静
01.3月3日,广东湛江徐闻县石板村,两个从20多公里外调风镇来的采摘工人,在结束了半天的工作后躺卧在田埂上午休。

  图、文丨财新周刊 梁莹菲

  距清明节不到一个月,通往广东湛江徐闻县曲界镇的公路,本该热闹起来了。每年2、3月份,田里菠萝刚刚见黄,大卡车早已从四面八方涌到镇上,只等工人把一筐又一筐的菠萝填满车厢,便启程赶往各省大型水果批发市场,不到一周时间,市民就能在水果店、超市里买到这些产自大陆最南端,香甜多汁的菠萝。这些菠萝的产地——“中国菠萝之乡”徐闻县种植着35万亩菠萝,占全国菠萝产量近四成,人称“菠萝的海”。

  几十年来,这片金黄色的“菠萝的海”翻涌不息,给30万产业人口带来财富。尽管偶尔也受寒潮、黑心病或上市时间推迟等因素影响导致滞销,但菠萝依旧是当地支柱产业。本地人依靠种植菠萝盖起“菠萝楼”,安居乐业、养育后代;大批来自广西、贵州的采摘工,也在农忙时来分一杯羹,赚取生活费;还有应运而生的菠萝中介,整天奔忙在菠萝田之间,为外地客商看货、订货⋯⋯一片“菠萝的海”,联系起不同人的生计。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