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编辑絮语·王烁】首重民生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0年第12期 出版日期 2020年03月30日
必需品通胀,非必需品通缩

  本期值班主编 王烁

  现在对美国经济二季度的预测,从负10%到负20%到负30%都有。准确是不可能准确的,但你们可以感受一下经济戛然而止的样子。

  经济活动停摆,意味着信用收缩。信用收缩,就是人们不再接受信用,只要现钱。所谓钱,就是社会认为最后结算用的那个东西。买了货,接受了服务,最后付钱,大家两清,这事才真正结束。所谓信用,就是将来还钱的承诺。支票、信用卡、信贷、债券、ABS、MBS,等等,都是钱的衍生品,是人们交易时愿意暂时接受的将来还钱的承诺。经济增长对应于所有这些还钱承诺的层层叠加,乐观的时候,意愿强,信用扩张;悲观的时候,意愿弱,信用收缩。经济增长必然伴随着信用扩张,信用收缩意味着经济收缩。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李东昊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