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周刊|特别国债重出江湖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0年第13期 出版日期 2020年04月06日
为应对疫情冲击,中国财政三箭齐发,财政赤字、特别国债、地方专项债券各自承担什么功能?特别国债特在何处?
疫情在海外扩散,对中国经济产生二次冲击,也迫使中国应对疫情的宏观政策加码。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提出,要抓紧研究提出积极应对的一揽子宏观政策措施。
 

  文|财新周刊 于海荣 程思炜

  新冠肺炎疫情在海外蔓延超出预期,打乱了中国经济复工复产的预想节奏,也迫使中国应对疫情的宏观政策力度大幅加码。

  3月27日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提出,要抓紧研究提出积极应对的一揽子宏观政策措施,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更加积极有为,稳健的货币政策要更加灵活适度,适当提高财政赤字率,发行特别国债,增加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规模,引导贷款市场利率下行,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财政赤字、特别国债、地方专项债券,财政政策三箭齐发,让市场对政策加码力度充满期待。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