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专栏|美国财经政策滑向“日本化”陷阱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0年第13期 出版日期 2020年04月06日
低利率、低增长、低通胀加上高杠杆、高债务,货币政策沦为“财政赤字货币化”的工具

  文|李新新
  美国观察家集团(Observatory Group)董事总经理

  在当下美国发生的金融巨幅波动中,不少市场人士认为罪魁祸首是一些采用风险平价投资组合的大型对冲基金,尤以桥水基金为最。的确,因为使用高杠杆和程序化交易等特点,风险平价投资组合加大了美国股市的波动。然而,在笔者看来,放开美国经济和市场中的一些结构性问题不谈,而把股灾归因于桥水和风险平价组合投资,这是一种舍本逐末甚至因果倒置的观点。美国金融市场的异常波动,源于2008年至2009年全球金融危机后美联储极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吹大了资产价格的泡沫;在新冠病毒和油价暴跌的冲击下,美股泡沫终于破灭。而风险平价投资组合的平仓,至多是压破泡沫的最后一根稻草而已。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