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处置“烂苹果”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0年第14期 出版日期 2020年04月13日
金融机构的风险根源,多在公司治理上——大股东占款、内部人控制,甚至形成“内部人+腐败官员+不良企业”的“黑三角”,应及时识别、及早预案
随着包括上市银行在内的多家中小银行风险的暴露,银行的公司治理问题已不容回避,目前监管部门已将银行的公司治理作为治乱象的重点。
 

  文|财新周刊 吴红毓然 武晓蒙 梁虹 朱亮韬

  近日,甘肃银行(02139.HK)处于风口浪尖,不过在当地货币监管当局、地方政府、大股东的帮助、维护之下,局面已趋稳定。

  4月1日,甘肃银行股价跳水43.48%,跌至0.65港元/股,成为港交所银行板块惟一一只“仙股”;成交额8042万港元,较日常交易额大幅放量。当晚约11点,甘肃银行公告解释称:公司若干股东将持有的该行H股质押给多家金融机构,为履行相关融资安排下的义务,已质押H股被强制出售,造成当日股价和成交量的大幅波动。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张翔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