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云南“铝计划”博弈电力格局|特稿精选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0年第14期 出版日期 2020年04月13日
竭尽全力谋求经济发展的西部省份,使出浑身解数吸引从东部省份退出的高耗能产业。巨大的利益博弈交织在企业与政府、政府与市场的关系中,到底孰获益、孰受损?
2018年至2019年,云南从山东、河南等省份承接了约500万吨电解铝产能,如最终落定,将一跃成为中国前三大电解铝省份。
 

  文|财新周刊 罗国平 王婧

  [编者按:今年5月,云南省正遭遇比往年严重的枯水期,主力水库水位透支严重,又逢近期煤价高涨,云南火电厂存煤持续下滑,电力供应愈发紧张。这一系列的问题导致云南、广东两省都在5月启动了错峰用电的政策。然而云南依照原计划,仍将继续既定的大规模引进高耗能电解铝企业的计划,只是该计划可能有所延缓。]

  西南边陲云南省,正在谋划一个承接高耗能产业的大规模转移计划。

  2018年至2019年,云南从山东、河南等省份承接了约500万吨电解铝产能,如最终落定,省内电解铝产能将由原来的300万吨增加至800万吨,增加1.67倍,一跃成为中国前三大电解铝省份。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张翔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