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封面报道之二|跨境监管怎么应对“圈钱直通车”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0年第15期 出版日期 2020年04月20日
可以听文章啦!
罚款兑现难,中国籍高管无实质性惩罚,追责中介机构又受到跨境监管合作的诸多掣肘
与中国A股市场强调严审IPO不同,欧美成熟资本市场往往更依赖充分的信息披露、市场机制与配套法律,即强调契约精神与责任意识。
 

  文|财新周刊 全月 岳跃

  瑞幸咖啡(NASDAQ:LK)自曝“伪造交易22亿元”丑闻持续发酵。尽管中国证监会第一时间即对财务造假表示强烈谴责,但瑞幸咖啡是注册地在开曼群岛的纳斯达克上市公司,并非其直接监管对象,无论对造假高管还是相关中介机构,中国监管机构都缺乏监管依据。因此,一个尴尬的事实是,中国籍高管和注册地在中国的中介,在跨境监管协调的空隙里,可以轻易逃避境外监管机构的处罚。

  “瑞幸造假案与十年前的中概股造假并引发做空潮一样,摧毁了中概股在境外资本市场的信用。中美跨境监管合作问题一直没有彻底解决,这次是个快速推进的机会,修复市场对中概股的信心,否则中概股将一直陷在泥沼中。”一家外资投行人士表示。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吴秋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