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中美审计监管纠纷的解决之道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9年第01期 出版日期 2019年01月07日
中国可借鉴法国、德国和日本等已经达成的合作模式,进一步争取中方主导的联合检查模式,以有效维护双方的利益
据2018年9月美国公众公司会计监督委员会统计,其目前无法检查的会计师事务所主要在中国内地、香港以及比利时,涉及224家上市公司。鉴于比利时将与PCAOB达成检查合作协议,PCAOB聚焦中国的压力无疑将再度升级。图/视觉中国
 

  文|邓寰乐
  投资业人士,曾供职于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

  2018年12月7日,美国证监会(SEC)主席、首席会计师和美国公众公司会计监督委员会(PCAOB)主席专门就中国在美上市公司的审计监管问题发表联合声明。

  据2018年9月PCAOB统计,其目前无法检查的会计师事务所主要在中国内地、香港以及比利时,涉及224家上市公司。鉴于比利时将与PCAOB达成检查合作协议,PCAOB聚焦中国的压力无疑将再度升级。

  涉及的中国上市公司中,有百度阿里巴巴京东51JOB携程网易新浪搜狐Bilibili搜狗等互联网中概股,也有中国移动中国铝业中国电信等以ADR(美国存托凭证)方式赴美上市的央企。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许金玲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