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专栏·唐诗里的长安|长安的雨和尘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0年第15期 出版日期 2020年04月20日
用天气去概括一个时代太武断,但文学研究者不也这么做吗?有林庚的“盛唐气象”,晚唐繁华落尽时,也自有后人垂惋中的“天街如水翠尘空”

  文|唐克扬
  建筑设计师、策展人

  长安很少下雨。印象中西安干旱,用水是大问题。可2003年我第一次去西安实地调查的时候,发现雨正下得绵密急促。我联想起,唐代关中的气候总体湿润,长安曾遭受过好多次水灾。

  风雨雪雾,好像任何时代都是一律的。可是,气象学家竺可桢有个著名的结论:唐代是个“温暖期”。其实温暖只是相对的,但这个词确实使我们感受到了不一样的长安——合适的温度,可喜的季候,生气勃勃的地点,“雨”变具体了。

  [《财新周刊》印刷版,各大机场书店零售;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吴秋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