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历史后视镜|胡人在长安的幸福十二时辰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9年第30期 出版日期 2019年08月05日
盛唐结束后,唐朝着力限制使团人数,放还各国质子使者;受“安史之乱”影响,开始有意识地排胡;会昌灭佛后,三夷教信徒备受打击。胡人在长安的幸福十二时辰,至此成为往事
马伯庸原著的热播剧《长安十二时辰》,以还原历史细节著称。
 

  文|杨津涛
  媒体人

  长安被誉为国际大都市,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城中住着大批胡人。在唐朝,“胡人”所指广泛,包括西域地区突厥、回纥等少数民族,及东亚、中亚、西亚,乃至欧洲的外国人。天宝年间,居住在长安的胡人至少有上万名。

  马伯庸原著的热播剧《长安十二时辰》,以还原历史细节著称,当然少不了胡人的身影。

宗教风行

  剧中,张小敬接受任务不久,就在追踪一名狼卫时,闯入了胡人聚居区——怀远坊祆教祠一带。祆教在中国又称火祆教或拜火教,原是发源于波斯的琐罗亚斯德教,崇拜火和光明,主要信奉者除了波斯人,还有西域康国、安国等所谓“昭武九姓”的粟特人。

  [《财新周刊》印刷版,各大机场书店零售;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吴秋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