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显影|西昌山火之后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0年第15期 出版日期 2020年04月20日
西昌大火肆虐之处,留下一片焦黑,一些烧焦的树干仍然倔强的挺立,而19名遇难的救火英雄,却永远倒在了熊熊的林火之中。山火过后,浓烟散去,森林复归平静。尽管烧焦的土地终将迎来又一度的草木荣发,而那些在大火中失去的,却将永远失去
西昌大火第三次复燃 城市近在咫尺让人揪心

  图、文丨财新周刊 陈亮

  3月31日,对于四川省凉山州来说,无疑是一个悲伤的日子。

  2020年3月31日,在赶往西昌泸山火场的路上,因风向忽变,18名打火队员和1名当地向导被大火包围,不幸遇难。在一年前的同一天,凉山木里森林火灾中,27名森林消防指战员和3名地方扑火队员被爆燃的林火吞噬。悲剧以惊人的巧合重演,让人哀伤之余不胜唏嘘。

山火复燃

  4月2日中午,历经三天三夜的扑救,西昌火场明火扑灭,浓烟逐渐消散,前线扑救人员相继撤离。在此前的几天,异常干燥的气候,飘忽不定的风势,让火势蔓延迅速,并且连续多次复燃,大大增加了扑救难度。

  [《财新周刊》印刷版,各大机场书店零售;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吴秋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