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显影|低头族手握的不是手机,而是整个世界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0年第2期 出版日期 2020年01月13日
一部手机,成为个人连接周遭世界的端口,“在线”才是当代人真正意义上的“存在”。平滑的屏幕之下,翻涌着无止境的信息洪流,也翻涌着当代人的爱憎、欲望、野心和梦想。一部手机,就是整个世界
2019年9月16日,北京朝阳区,一男子坐在桥洞下玩起了手游。

  图丨财新周刊 郭现中 蔡颖莉 陈亮 丁刚 梁莹菲 张浩 杜广磊 ,王伟哲(实习)
  文丨财新周刊 杜广磊

  如果说“天上一轮才捧出,人间万姓仰头看”符合人们对古代生活的诗意想象,那么切换到现代语境,“手中一部智能机,人间万姓低头看”或许是对当下生活的精准写照。

  商场、办公楼、餐厅、地铁车厢、公交站,举凡能想象到的地点,都不难寻觅到“低头族”的身影。他们低垂头颈,忘情流连于眼前的手机,一猛子扎进屏幕那一端的数字世界。据2019年度《全球移动市场报告》显示,中国目前拥有最多的活跃智能手机用户,直至2022年,中国都将是智能手机用户量最大的市场——2022年中国的智能手机用户将达到近十亿。

  [《财新周刊》印刷版,各大机场书店零售;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