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随笔|在印第安纳追寻丁韪良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0年第17期 出版日期 2020年05月04日
“谢绝再渡重洋,我将埋骨战场。”这66年间,丁韪良四次离开中国,离开的时间合起来不足三年。清末民初国内外的评价,都认为他足以与英国人赫德并列为最具影响力的在华外国人
丁韪良(1827-1916)

  文|罗新
  北京大学历史学系教授

  几年前,在新浪博客读到《复兴门外的英国公墓》一文,配有两幅抗战胜利后美国人航拍的公墓照片。文章说,该公墓始于19世纪60年代,在清末北京东单德兴堂印制的地图上被标为“英国坟地”,位于西便门北的西城墙外。这个墓地消失于上世纪50年代以后,何时平毁、墓碑与遗骨如何处理等详情,现在都不清楚。

  我关注这个墓地,是因为丁韪良(William Alexander Parsons Martin)长眠于此。1916年12月,年近九十的丁韪良在北京家中感染支气管炎,转为肺炎,15日开始昏迷,17日清晨辞世。他的墓与先已安葬于此的妻子扬·凡森特(Jan Vansant Martin)的墓紧挨在一起。

  [《财新周刊》印刷版,各大机场书店零售;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杨胜忠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