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科学|偏头痛:爱丽丝幻觉之源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0年第17期 出版日期 2020年05月04日
若要问史上最具文学家气质的疾病是什么,那非肺结核莫属。而若要问最具科学家气质的疾病,我想偏头痛当在候选之列
休伯特·艾里描绘的偏头痛光环,迄今仍被认为是关于其发作的最准确的先兆视觉描述。

  文|小庄
  科普作家

  掉进兔子洞的爱丽丝,遇见了我们童年时都梦寐以求的奇迹,可以随意变大变小。一瓶混合着樱桃馅饼、奶油蛋糕、菠萝、烤火鸡、牛奶糖、热奶油面包的药水喝下去,她就变成了望远镜里的小人,只有十英寸高;一块葡萄干点心,又让她变成了望远镜里最大的人,至少九英尺高。

  躲藏在笔名刘易斯·卡罗尔背后的维多利亚时代数学家查尔斯·路特维奇·道奇森(Charles Lutwidge Dodgson),是在用这个终成经典的故事完成他小小忘年交——李道尔家的姑娘爱丽丝——的梦想吗?多年以后,我们发现好像没那么简单。这些经历并非以小姑娘为原型构思出来的,更可能来自于他的亲身体验。

  [《财新周刊》印刷版,各大机场书店零售;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杨胜忠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