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心智|头脑中的秩序是一把双刃剑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0年第18期 出版日期 2020年05月11日
插图丨李靖华

  文丨陈凌隽
  安人心智特约作者

  我爱写作,有很多原因,它帮助我察觉和反思,也帮助我和其他人建立一种无声的沟通。同时,它更是一项能迅速给人“秩序感”的活动。方寸之间,白屏黑字那么清晰整洁,真是一项放松且美好的活动。

  可这恰好也是它的局限——它会给我一种错觉,仿佛只要在写,生活就还在掌控之中;只要定期更新,生活就一片欣欣向荣;有时它还会让我忘记自己的种种不足,仿佛面对任何事物,都可以变得平和冷静、处变不惊,甚至游刃有余。遗憾的是,并非如此。内心的轻松和宁静通常是表象,或者更准确地说,是暂时的。更何况整个复杂的现实生活呢?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杨胜忠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