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专栏|巴黎秘密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0年第18期 出版日期 2020年05月11日
在法国,外省如想获得文化成功,非得经过巴黎的认可;在世界,一旦获得巴黎认可,几乎就获得了世界性的文化认可

  文|雷颐
  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研究员

  巴黎已然成为一种象征,文化、文学、思想、艺术、时尚、奢华、高雅、肮脏、流浪、堕落、颓废、前卫、造反、革命,种种不同元素在此熔于一炉。

  19世纪和20世纪上半叶,巴黎以其特殊的方法,巧妙地在这片狭小的空间汇集了大量精英,形成了一个得天独厚的文化场,吸引法国的外省青年和世界各地有志之土来此奋斗,实现自己的抱负和理想。无论个人成功或失败,他们都塑造了巴黎“见怪不怪”、兼容并包的传统。

  [《财新周刊》印刷版,各大机场书店零售;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