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逝者|赠予大地的艺术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0年第22期 出版日期 2020年06月08日
克里斯托(1935-2020)大地艺术家
克里斯托

  文|舒阳
  策展人

  2020年5月31日,大地艺术家克里斯托(Christo Vladimirov Javacheff)在纽约离世。“大地艺术”是战后兴起的以创造景观作为作品的艺术方式。克里斯托与妻子让娜-克劳德曾共同创作出许多震撼世界的大地艺术作品。

  克里斯托1935年生于保加利亚加布罗沃,曾在国立索菲亚艺术学院学习。因无法忍受“冷战”时期苏联的现实主义艺术和社会控制,他于1957年1月逃往维也纳,10月抵达日内瓦,半年后又前往巴黎。1958年10月,他在巴黎遇到法国女子让娜-克劳德,发现他们竟然同年同月同日甚至同小时内出生,二人很快成为生活和艺术创作上的伴侣。

版面编辑:张翔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