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专栏|如何理解两大超常规积极财政政策手段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0年第28期 出版日期 2020年07月20日
阶段性减免社保费突破常规、力度颇大,精准支持受疫情影响的企业,简单直接有效;抗疫特别国债则综合了此前多次特别国债的特点

  文|汪德华
  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研究员

  为应对新冠疫情冲击,中国采取了边走边看的策略,到5月全国两会时才定下宏观对冲政策基本盘。

  从宏观经济角度看,衡量财政政策的力度主要看四本预算的综合性收支差额。今年这一差额预计达13万亿元,较2019年增加约6万亿元:一般公共预算3.76万亿元赤字,特别国债1万亿元,新增地方专项债券3.75万亿元,调入资金和地方财政结转结余资金约3万亿元,社保阶段性减免加制度性降费率的年初翘尾预计1.5万亿元。由此可见,积极财政政策的力度非常大。其中,社保费阶段性减免和特别国债是两个超常规积极财政政策手段,市场对其理解或许有偏。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杨胜忠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