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专栏|抗疫特别国债怎样发?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0年第24期 出版日期 2020年06月22日
发行策略应包括如下要素:选择有利窗口,避开敏感时点,并尽量错峰排期;在发行时,加大公开市场操作力度,创造宽松环境;必要时降息,视降准为最后一道屏障

  文|高占军
  中信证券原董事总经理、哈佛大学访问学者

  为加强公共卫生等基础设施建设,并弥补其他抗疫相关支出的不足,国务院决定发行1万亿元特别国债,以筹集所需资金。与1998年发行2700亿元特别国债补充四大行资本金和2007年发行1.55万亿元特别国债设立中投公司一样,此次特别国债也不进入一般公共预算,而是纳入政府性基金管理,所以不增加财政赤字。这就要求所募资金总体上要投入到有稳定现金流的资产,以与特别国债的发行相对应,至少要能收回投资,并覆盖发债成本。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