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新浪转发

浦发银行“硬科技”和“软服务”两翼助力 为海南自贸港建设增光添彩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0年第29期 出版日期 2020年07月27日

  [市场企划]

  从黄浦江畔到琼海之滨,浦发银行勇当新时代金融业的先行者与排头兵,一直奋战在国家自贸金融服务前线。2018年4月,在中央宣布将海南岛打造成为全球最大自由贸易港后,浦发银行迅速响应,积极落实国家战略,基于在长三角地区多年深耕细作形成的丰富经验和资源,通过“硬科技”和“软服务”两翼助力,为海南自贸港注入创新血液,并针对性地聚焦海南区域经济特征及重点行业特色,为客户度身定制全方位专属服务方案,力求最大化发挥海南自贸港跨境政策便利优势。

市场企划浦发图片

  发挥上海自贸先行优势 赋能海南自贸账户建设

  2018年4月,浦发银行总行牵头第一时间成立了“浦发银行海南自贸港建设业务推进工作小组”。由总行牵头指挥,短时间内调集曾参与过上海自贸区自由贸易账户建设的骨干人员,投入海南自由贸易账户建设工作,集中力量完成海南FT账户系统、自由贸易账户实时监测管理信息系统(FTZMIS系统)、进出岛资金监测系统的开发及各项管理制度的制订,并于2019年1月1日,率先通过自由贸易账户体系验收,上线运行海南FT账户系统。

  据统计,浦发银行FT账户系统上线后,2019年共为自贸区新设市场主体开立一般账户及FT 账户1439家,授信额度67亿元。其中,该行还为某大型集团旗下公司通过FT账户办理资本项目项下的跨境增资业务,企业通过FT账户购汇300万美元,帮助企业充分享受到FT账户汇兑及跨境资金流动的便捷、低成本、高效率的好处。

  推出专属金融服务方案 为海南自贸港引入更多优质企业

  浦发银行全方位支持海南自贸港建设,服务实体经济发展,一方面迅速搭建基础技术系统,另一方面积极推动面向优质企业的自贸FT业务发展,提供全方位、全流程的特色服务。

  早在2018年底,浦发银行面向海口市上市公司、海口市国资企业、海口市贸易企业、海口市重点民营企业共107家单位,与海口市金融办、中国银行海南省分行联合举办了《自由贸易账户政策及运用培训会》,宣讲FT账户体系及介绍自贸业务方案。

  在深入了解海南区域经济特点和重点行业特征之后,该行第一时间聚焦海口市综保区以及跨境电商、航空业、进出口百强企业、上市公司、生态软件园及科创企业、国资国企等重点行业,针对性定制推出专属《海南自贸港金融服务方案》,针对跨境贸易、跨境投融资、跨境资金管理、跨境资金避险保值管理、跨境集团供应链等五类跨境金融需求提供特色服务方案。

  经过前期的用心经营,浦发银行在海南自贸港硕果累累。该行凭借高效平稳的业务系统、专业集约的运营支撑、优质便捷的托管服务、安全严谨的风险管控,以及为客户量身定做的综合服务方案,在14家竞标银行中脱颖而出,成功中标海南自贸港开放发展基金托管银行,获得海南省职业年金托管银行资质。

  此外,浦发银行还入围海南省地方政府专项债券承销团成员,参与认购海南省首期人才租赁住房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REITs)1.39 亿元,上线海南股权交易中心三方存管业务系统,在助力中小企业股权及债权融资,推动多层次资本市场、投融资工具的创新发展方面发挥积极作用,为支持海南自贸港建设贡献浦发力量。

  浦发银行相关负责人表示,在总行“海南自贸港建设业务推进工作小组”的领导下,将继续梳理全行战略客户和重点客户参与海南自贸港建设的意向需求,助力海南自贸港引入更多优质企业。

  持续注入创新基因 助力企业实现效率最大化

  在金融创新领域方面,浦发银行积极担当金融行业创新先行者,投身海南自贸港建设,并依托浦发银行特有的离岸牌照试点创新服务,首笔海南自贸港新外债制度下担保模式离岸直贷业务也在近期落地。

  今年2月,海南省外汇局推出取消非金融企业外债逐笔登记等外汇便利化政策,浦发银行紧跟创新政策导向,利用海南自贸港外债管理便利,在今年5月成功为一客户办理了新外债制度下担保模式离岸直贷业务,提供了348万美元跨境融资资金。不仅为客户通过离岸渠道引入外债项下低成本外汇资金,并通过加载外汇衍生产品为客户规避汇率风险,促成了银企双赢的局面。

  除此之外,浦发银行还完成了FT账户系统内首单FDI资本金创新业务,为海南某外商投资企业开立FT人民币资本金专户,用于接收境外股东汇入的资本金。浦发银行内部负责人表示,借助FT账户优势,下一步将加大加快跨境资金管理、跨境融资、贸易结算及融资、融资租赁、零售私行等各个业务领域产品创新,拓展包括FT跨境双向人民币资金池、FT并购贷款等多领域FT业务。

  离岸平台、境外分行高效联动 共同支持海南自贸港建设

  近期国家印发了《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为企业在海南投资发展提供了更广阔的舞台。浦发银行将主动把握此次海南全方位开放建设自贸港的重大市场机遇,结合《总体方案》有关政策精神,凭借多年开展自贸金融服务积累的丰富经验和特色产品体系,进一步升级推出《海南自由贸易港金融服务方案2.0》,依托自贸平台、离岸平台以及境内外分行的高效联动,加强对相关行业客户布局海南需求的服务,对有意愿赴海南投资的企业主动对接,满足企业在海南自贸港内投资及经营发展的全维度金融服务需求,全力配合支持海南自贸港建设。

  党中央为海南自由贸易港描绘了“三步走”的宏伟蓝图,也对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百舸争流、奋楫者先,浦发银行将继续秉承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初心使命,主动对接国家战略,依托科技支撑,完善系统平台建设,积极提升金融服务质效,持续优化业务流程,助力海南优化营商环境和深化“放管服”改革,为海南自贸港建设再立新功。

  *本文刊发在财新市场企划版块,不代表《财新周刊》编辑部观点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