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编辑絮语·凌华薇】监管不能停步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0年第30期 出版日期 2020年08月03日
蚂蚁跑得快长得快,监管不能松下来

  本期值班主编 凌华薇

  “银行不改变,我们就改变银行。”当年马云的豪言壮语,现在看并非妄言。立足于阿里巴巴的电子商务平台,支付宝诞生;以支付宝可观的数亿账户为本,蚂蚁集团出世;寻找传统金融无法满足的痛点,从互联网支付到小额贷款、理财、保险,蚂蚁不断横向、纵向快速扩张。活力满满的蚂蚁,影响力迅速膨胀的同时,也给监管者出了一道又一道难题,还从历史经验中很难找到直接答案。

  要是视而不见,问题会迅速长大以致有系统性影响,比如余额宝的规模从0冲到2018年6月的近1.7万亿元,只用了短短五年时间。因蚂蚁集团事实上具有的系统重要性,蚂蚁在2018年就被央行列入了五家金控集团监管试点名单。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