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再造神经元竞速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0年第31期 出版日期 2020年08月10日
全世界神经科学研究者都梦想找到治疗阿尔茨海默症、帕金森氏症等神经退行性疾病的方法,不同研究小组围绕科学荣誉制高点的竞合大戏也在不断上演
帕金森成中国中老年人第三杀手,患者近300万
 

  文|财新周刊 于达维

  全世界有数千万人深受阿尔茨海默症、帕金森氏症、多发性硬化症、亨廷顿氏病等神经退行性疾病的折磨与困扰,这类疾病都与大脑和脊髓的神经元功能丧失有关,如果能有什么方法实现这些神经元的再生,不亚于赋予病人第二次生命。

  如果靠人体自身,不管是大脑或脊髓中的神经细胞,一般都是不会再生的,所以对神经细胞过度的损害可能是毁灭性的、不可逆转的。那么,如果有一种方法可通过外力的介入实现神经细胞的重生,将是全球数千万患者的福音,而找到这种方法,也是全世界许多神经科学研究者的梦想。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刘春辉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