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周刊|数学论文批量撤稿事件调查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0年第34期 出版日期 2020年08月31日
65篇数学论文被学术打假者质疑,至少24篇已被撤稿。问题论文大量出现,与论文数量和SCI索引作为衡量科研人员研究成果的重要指标不无关系
6月下旬,“为了更好的科学”公布了多位学术打假人合作整理的65篇纯数学领域的问题论文,出自中国内地约44所高校逾70名作者之手,发表时间从2013年到2020年。 图/财新记者 丁刚
 

  文|财新周刊 徐路易,邓睦申(实习)

  像是一座“数学的迷宫”:65篇发表在英文国际期刊上的数学论文,被发现存在内容相互雷同,多位外籍作者“查无此人”,虚构海外基金资助等疑点。这批论文的逾70名作者来自国内40多所高校,内容雷同论文的作者中,有许多人是同事、上下级、师生、师兄弟等关系。

  这起惊人的学术丑闻曝光,让数学这门相对冷僻的学科在今年夏天跳入公众视野。自去年以来,问题论文中已有24篇陆续被相关期刊撤回。一般来说,撤稿是期刊和作者两方都不乐于看到的局面,因为它会伤及期刊的权威性和可信度。这次多份撤稿声明指出,有确凿证据显示,这些论文存在与他人论文明显雷同、操纵作者身份、操纵同行评议等学术不端行为。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吴秋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