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周刊|烟羽消白政出多门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0年第35期 出版日期 2020年09月07日
生态环境部去年年底叫停了“烟羽消白”,但一些地方政府仍强制执行地方标准。专家认为,消白治理对控制污染物排放作用不大,反而增加能耗
2020年4月23日,河北省沙河市一家玻璃工厂内的烟气净化深度治理塔。 2019年起,有“中国玻璃城”之称的沙河市启动了“烟羽消白”工程,先后投入20亿元对在产玻璃生产线实施超低排放改造。
 

  文|财新周刊 周泰来,韩钰泽(实习)

  从2016年开始在全国多个省市轰轰烈烈开展的燃煤电厂“烟羽消白”,于2019年年底被生态环境部叫停。但是上海、天津、河北邢台等地仍然强制要求燃煤电厂“烟羽消白”。

  人们常看到发电厂巨大的烟囱会排放一条“大白烟”,这是由于发电厂湿法脱硫后的烟气排放到大气中,烟气冷凝后形成的大量凝结水滴对光线产生折射、散射,视觉上形成的白色烟羽。也就是说,大白烟的成分以水雾为主,烟羽消白即是指通过烟气冷凝、加热等技术,将大白烟变成无色透明的烟。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杨胜忠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