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周刊|芯片求破“人才荒”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0年第35期 出版日期 2020年09月07日
“国产替代”预期下,大量资本涌入,集成电路产业热火朝天,各方争抢人才。供需不平衡矛盾凸显,系统性培养人才、留住人才成当务之急
 

  文|财新周刊 何书静

  从毕业时无处可去,到现在被猎头疯狂争抢,芯片人才彻底火了。“注册一个领英,瞬间就被各路猎头、企业人力资源部门狂轰滥炸。”一名从业八年的芯片设计工程师深有感触:“以前搞半导体的远不如搞互联网的,如今薪酬虽然和搞互联网的还有距离,但距离没有那么大了,心态也平衡了一点。”

  这名设计工程师今年30岁出头,2008年上大学,赶上了上一轮芯片热潮的尾巴,他报读了一所老牌985大学微电子专业。彼时,这所大学的微电子专业录取分数线要比计算机专业高出30分,然而学生毕业时出路却远不如计算机专业。“对口企业太少,班里30个同学只有6个人留在本行。”上述设计工程师对财新记者感慨,“大家感觉高分进来被坑了,有人连续两年考金融研究生,铁了心要转行。”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杨胜忠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