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谁来监管“信用付”?|特稿精选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0年第35期 出版日期 2020年09月07日
京东白条、蚂蚁花呗等信用付业务的实质是,以第三方支付账户为入口,通过互联网小贷公司开展的类信用卡消费分期,但基本未纳入监管
随着互联网平台经济崛起,通过“支付+互联网小贷”牌照的“信用付”模式,渗透到越来越多的生活场景,但这类虚拟信用卡业务如何纳入监管,值得关注。
 

  文|财新周刊 张宇哲

  蚂蚁花呗京东白条微信分付美团月付滴滴信用付……随着互联网平台经济崛起,通过“支付+互联网小贷”牌照开展的“先消费、后还款”的“信用付”模式,渗透到越来越多的生活场景。

  无论顶着怎样的名号,这类业务的实质是:互联网平台以第三方支付账户为入口,通过互联网小贷公司开展的类信用卡消费分期业务,且这类业务主要为助贷或联合贷款;背后提供大量资金的是银行,但银行并不掌握账户入口,亦很难落实风控。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杨胜忠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