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周刊|出口意外飙升 中国一枝独秀能否持续?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0年第36期 出版日期 2020年09月14日
集装箱不足、运价高涨、工厂加大马力生产,中国出口一枝独秀的原因何在?
7月、8月,中国出口连续创下10%以上的高速增长,8月中国出口金额1.65万亿元,同比增长11.6%,为去年3月至今的最高增速。
 

  文|财新周刊 贾天琼 于海荣 包志明

  “3月复工,4月没货,5月6月减船,7月涨价,8月缺箱,9月爆舱。”已经在外贸行业从业八年的罗文第一次遇到如此跌宕的出口行情。

  罗文在上海一家出口货物代理公司负责单证业务。今年6月开始,中国出口单量飙升,“我们负责中美航线的业务员,两个月的提成就超过了去年全年”。

  商务部数据印证了罗文的直观感受。7月、8月,中国出口连续创下10%以上的高速增长;8月中国出口金额1.65万亿元,同比增长11.6%,为去年3月至今的最高增速。以美元计,中国出口同比增长也达到了9.5%,在7月7.2%的增速基础上再增2.3个百分点。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张翔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