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新浪转发

锐意创新 交行打造长三角一体化服务机制和体系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0年第38期 出版日期 2020年09月28日

  [市场企划]

  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下发并上升为国家战略之后,长三角一体化进程也按下了“快进键”,并形成了诸多实质性的成果和创新举措。

  打破壁垒,让要素自由有序流动起来,是长三角一体化最本质的含义。其中,金融要素的一体化需要先行——先提供金融资源,再配置实体资源。尤其需要发挥其中主力军——国有大型商业银行在资金、人才、网络、牌照等领域的优势,协同推动区域内各主体,尤其是企业和市场加速一体化。

  实际上,为响应长三角一体化国家战略,作为唯一一家总部在沪的大型国有商业银行,交通银行在一年前就成立了长三角区域一体化战略推进办公室,今年更将此升格成立了交行长三角一体化管理总部。这个面向长三角一市三省的商业银行总行级管理部门,也是交行进一步发挥总部在沪“主场”优势、支持国家战略、有效提升区域实体经济服务能级的一大里程碑。

  

1111

  交行董事长任德奇和上海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上海市发改委主任、长三角区域合作办公室主任马春雷共同为交行长三角一体化管理总部揭牌

  “打破壁垒,让金融市场要素流动起来”之于银行业,一方面要求银行业转变经营理念和经营方针,推进金融管理体制机制模式上的创新,上述交行长三角一体化管理总部可视为一大突破;另一方面也要求银行更多站在产业和企业全生命周期的角度去创新自己的服务体系,包括信贷投放、供应链金融乃至更多资本市场服务。

  “交通银行在长三角区域中有七个省级分行,接近银行总资产的三分之一。一体化发展后,一体化的服务方式怎么协同?管理体制上就要打造一体化队伍管理体系,要对客户需求打造一站式服务,一体响应。”在2019年第十一届陆家嘴论坛上,交行董事长任德奇曾以问题促思考。时至今日,交行已经交出一份生动鲜活的案例答卷。

创新经营和管理模式,打造“区域一城化”服务

  长三角涉及三省一市,分属不同的行政归属和管辖。在长三角一体化的背景下,如何打破过去银行内部条块分割、界限分明的经营和管理机制,把长三角作为“同城”业务来处理,成为企业对公服务中希望解决的一大痛点。

  普枫新能源集团也遇到如此难题。作为一家致力于在中国投资分布式新能源电站的合资企业,普枫新能源非常看好长三角的机遇和中国市场。但囿于行业特性,普枫新能源面临三大难关——“项目分散”、“融资额小”、“背调重复”,极大增加了其获得银行金融支持的难度。

  鉴于上述痛点,交行长三角一体化的管理联动机制体现了价值。普枫新能源在交行总行相关部门和长三角一体化管理总部的牵头下,联动分散在不同城市的落地支行,为企业度身定制了模板式可批量复制的长三角跨域普惠项目制融资模式——形成了贷款申报统一材料和尽调模板,大幅提高了尽调、收资、上报的效率。

  “在形成项目上报经济性的同时,解决了我们作为客户的痛点,项目的推进在稳步进行中。同时,我们也期待在国家长三角战略的背景下,围绕着生态绿色和节能环保的主旋律,与交行的合作能更加全面和深入。”普枫新能源相关负责人表示。

  不仅如此,针对客户抵押物不在本地的难题痛点,交通银行通过发挥区域分行同城化协作机制,将“一家做全国”推广为“全国做一家”模式,于今年4月办理了区域内首单异地抵押业务。这一举措,大大简化了业务流程、提升融资效率,能够快速响应市场需求,体现了商业银行服务长三角一体化的锐意创新进取之心。

“全国做一家”:全周期服务科创企业

  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加速演变,更加凸显了加快提高我国科技创新能力的紧迫性。无论是按照国家战略要求还是自身禀赋,上海和长三角区域不仅要提供优质产品,更要提供高水平科技供给,支撑全国高质量发展。其中,金融助力更多科创企业发展成为重要内容之一。

  启迪控股与交行的创新合作是为一个典范案例。作为中国科技服务业的领军企业,启迪控股在上海、南京、合肥等长三角地区城市设立了近50个创新基地,并深度参与长三角科创一体化的建设和发展。在此过程中需要多类型、全周期的金融服务。

  融资方面,启迪控股也遇到与普枫新能源类似的难题,包括在长三角多个城市项目布局分散,以往业务融资存在与当地金融机构沟通效率低、重复提供资料多等。基于启迪控股与交行的创新合作模式,交行通过长三角管理总部与启迪控股直接对接沟通,了解企业包括融资、结算在内的各方面需求,根据各项目具体所在地向交行各地分支行牵头落地,大幅度提升了工作效率。

  目前,交行上海青浦支行已与启迪控股旗下上海启迪清青企业发展有限公司开展融资业务合作,针对上海启迪人工智能科技城项目进行固定资产融资,该项目总投资25亿元,达产年销售60亿元,属于青浦区招商引资重大成果项目。据悉,交行还将对未来入住科技城的企业提供包括融资、结算、外汇在内的全方位金融服务,全力支持实体经济发展。

  “我们希望与交通银行能够在长三角区域继续加强全方位的银企联动,业务更加全面和深入,成为全天候的合作伙伴。”启迪控股相关代表如此表达了科创企业的心声。

  不止于融资。交行依托集团全牌照经营优势和科技赋能,积极构建了完善的科创企业服务体系,比如交行区域分行先后推出了批次担保、苏科贷和科技履约贷等一系列特色产品,为长三角科创企业量身打造了股权融资、投贷联动、双创债等全生命周期服务方案。

  

0928上刊-2P市场企划-交通银行插图02

  交行董事长任德奇出席交银科创基金研讨会暨首期合作签约仪式

从“区域一城”到“全国一城”

  长三角地区是我国经济发展最活跃、开放程度最高、创新能力最强的区域之一,其一体化的经验和实践对全国其他区域发展将起到先行示范的作用。

  据悉,此前交行积极响应长三角一体化国家战略,已在长三角区域内成功落地了数十项重大创新项目,包括免除长三角区域对公与对私行内转账手续费,促进资金要素在区域内优化配置;先后构建了集团客户“一体化”管理新模式、跨区域重大项目行内联合授信机制和异地抵押与跨区域产业链同城化服务模式;推出了科创企业全生命周期服务方案和“交银科创股权投资基金”等。

  上述举措和机制创新,在经过长三角一体化的“试点”后,可复制到粤港澳大湾区、京津冀等其他区域,将最大化发挥商业银行支持实体经济和区域发展中的“润滑剂”和“加速器”效应,助力我国区域经济的高质量发展。

  *本文刊发在财新市场企划版块,不代表《财新周刊》编辑部观点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