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封面报道之二|PE发展镜鉴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0年第39期 出版日期 2020年10月12日
可以听文章啦!
如何培育长期投资人,塑造PE乐土?
淡马锡今年9月初发布的最新一份年报显示,其管理资产的48%配置于非公开市场资产,为全球大型国有投资机构或养老基金中最高。
 

  文|财新周刊 王力为 岳跃

  中国私募股权基金市场最大的问题,除了监管理念和体制,自身最缺乏的是能够理解和承受相关投资风险的长期私人资本及机构投资者。过去这些年依赖金融机构将基金份额拆细、短期化卖给一般高净值人群的做法,实际上弊端重重、后患无穷。

  从培育长线LP、打造VC/PE生态的角度,政策与监管层面究竟应如何决策?有哪些可以参考的良好做法?

培育长线LP

  在2020年9月上旬举办的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上,卢森堡私募股权和创业投资协会(LPEA)主席克劳斯·曼斯菲尔德(Claus Mansfeldt)作为“全球PE论坛”邀请的两位外国嘉宾之一在视频发言中称,欧洲PE行业今天的一个特点是已经呈现较高的专业化和标准化,尤其是在LP、GP和被投企业间的角色分工上。资金来源主要是养老基金和机构投资者,已经和美国较为接近。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吴秋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