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PE/VC危中寻机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0年第14期 出版日期 2020年04月13日
疫情之下避险情绪加重,投资更偏谨慎,募资端和投资端向头部机构聚拢的趋势更为明显
 

  文|财新周刊 岳跃

  遭遇了近两年寒冬的中国PE/VC市场,在新冠疫情之下进入至暗时刻,行业洗牌也加速进行。

  CVSource投中数据显示,2020年2月,中国PE/VC市场仅发生56起投资案例,同比下降63.4%,融资总规模仅27.59亿美元,同比减少69.18%。尽管3月的数据还未出炉,但多位PE/VC人士对财新记者表示,随着疫情在全球蔓延,一级市场“募投管退”各个环节都不容乐观。

  母基金管理机构元禾辰坤的一份问卷调研结果显示,48%的GP(普通合伙人)认为,疫情之下,后续募资的难度会加大;超过50%的GP希望资金源头端能引入新资本,无论是国有资金、银行资金、保险资金,还是民间资本;甚至还有33%的GP希望相关监管部门能够适当开放资管新规,为股权投资市场增加资金端的供给。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张翔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