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PE/VC调整舞步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9年第21期 出版日期 2019年06月03日
二级市场回暖后加速减持,积极寻求与上市公司合作,寄望从科创板退出

  文|财新周刊 岳跃

  资管新规落地一周年之际,PE/VC市场寒意尚存。

  清科研究中心的数据显示,2019年一季度,中国PE/VC(私募股权/创业投资)机构新募基金507只,同比下降59.3%,募集金额2492.72亿元,同比下降25.9%;投资市场也持续降温,机构普遍出手谨慎,共发生1816起投资案例,同比下降37.0%,投资金额1339.76亿元,同比下降47.7%。

  目前在基金业协会登记的PE/VC共1.47万家,资管规模9.16万亿元,但这些机构的业绩仅能从上市及新三板挂牌的17家PE/VC机构的报表中管窥一二。2018年,这17家机构的业绩普遍惨淡;2019年十家机构披露了一季报,从营收和净利看,虽有八家净利同比大增,但大多数收益并非来自主业股权投资。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刘明晖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