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周刊|争议节育环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0年第40期 出版日期 2020年10月19日
在中国,避孕责任更多由女性承担。节育不仅是医学问题,也是社会结构的体现
河北邢台市清河县中医院妇科医生胡慧娴,正在为前来就诊的女性取环。2019年下半年清河县基本避孕服务项目“免费上取环”全面启动,同年河北诸多县级单位也启动相应服务。
 

  文|财新周刊 徐路易 黄雨馨

  作为在中国曾经大规模推广的避孕方式,节育环出现在大众视野,往往与“疼痛”“鲜血”联系在一起。多年前一个流行的故事说,婆婆代替不同的儿媳上环,已经上了三个环的她,再次打算代替儿媳去上环时,被调侃“再上就成奥迪了”。

  2011年,中国开始实施双独二孩政策;2013年,中国实施单独二孩政策;2016年,中国全面放开二孩。随着政策的改变,强制性节育变成自愿节育,越来越多的人远离节育环。根据《中国卫生健康统计年鉴》数据,放置节育环手术占节育手术的比例,1975年—2015年均在30%以上,2015年是34.6%,2016年降为25.3%,2018年是20.5%。女性有了“节育自由”,人工流产比例却大幅提升。根据《中国卫生健康统计年鉴》,人工流产占节育手术比例,2015年是41.4%,2018年升至52.9%。2018年,官方数据显示人工流产为974万例,但这个数据未包括民营医院。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李东昊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