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社论|弥补全球信任赤字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0年第44期 出版日期 2020年11月16日
可以听文章啦!
我们面临的挑战是全球性的,解决方式自然也应当是全球性的

  遭受严重伤害的国际信任迎来修复契机。目前,中国经济渐渐从新冠疫情冲击中恢复,新冠疫苗研发取得突破,美国举行大选。同时,全球经济仍在萎缩,气候危机、恐怖主义等挑战依然摆在全人类面前。近年来,全世界体会了丧失信任的代价与痛苦,理解了重建全球信任的意义。我们必须抓住目前难得的机遇。第十一届财新峰会将主题定为“重建全球信任”,初衷正在这里。

  全球信任是近年来贸易冲突、地缘政治紧张和公共卫生突发事件的牺牲品。全球金融危机以来,全球化退潮,单边主义、保护主义、民粹主义盛行。过去几年,世界上最重要的双边关系中美关系降到建交以来的最低水平,贸易战、“新冷战”“科技脱钩”令人深感忧虑。应该说,全球经济至今没有完全走出那场金融危机的阴影,新冠疫情又雪上加霜。经济和公共卫生双重危机既是信任丧失的恶果,也召唤我们重建信任。各国并不缺乏经济刺激政策手段,也具有一定的卫生科研能力。但是,要彻底战胜这场双重危机,关键在于做好国际政策协调,而协调的前提是弥补国际合作信任赤字。为此,有利于这个方向的话多说,有利于这个方向的事多做。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许金玲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